【領隊點滴】領隊甘苦談

凌晨四點半的路口,捷運站熙熙攘攘的人潮,早已消失不見,取而代之的是在KTV前常常的排隊小黃運將們,出國對我來講,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但是帶完全不認識的人出國,這才是考驗的開始。

從接到公司派團通知開始,就是領隊忙碌的開始,把自己的生財器具-護照拿出看看,要不要趕快去補辦簽證。進公司接團,也是一連串神經緊繃的動作,必須一一核對旅客的姓名有沒有拼錯,護照的有效期是否足夠,還有一些特殊要求,是否公司同仁都有掌握到;因為這些資料,失之毫釐,差之千里,花錢可以解決的還是小事,萬一客人出不了國,怪罪的可不只是公司而已。領隊可也得附上連帶責任,輕忽不可。

行李箱裝著背心和小旗,帶著我的綠色集郵冊,走向清晨的桃園機場,迎接我的是那吵雜的跟菜市場有拼的出境大廳。每一次的出發,都抱著一顆忐忑的心,因為從電話說明會&客人資料實在很難去觀察出到底客人的來歷如何,我的希望很小,只盼望客人都很平安且配合的走完行程,那就可以拍拍手了!

清晨的時間,其實是我最憎恨的出發時間,如果是我自己要出國的話,非必要都會選接近中午出發的航班,至少我可以舒舒服服的睡一個好覺,從容的抵達機場,開始展開一連串的海外之旅。對於一般旅客來說,清晨是一個最好的出發時間,早去晚回,可以充分把握時間,玩到最後的一分一秒,但對於領隊來說,這往往是最令人抓狂的時間,第一個是得三更半夜就爬起來,一般客人只要在起飛前兩個小時到機場就好,領隊至少得提早兩個半到三小時到,先去辦手續&等客人,再加上交通時間,往往都是起飛前四個小時就要起床,這種半夜三點四點的出發時間,真是不知道前一晚要不要睡。而且客人可以昏昏沉沉的,但是領隊可得繃緊神經,協助把所有的出國手續都辦妥,還得開一個簡短的機場說明會,腦袋不清醒,大概客人只會聽到我在胡言亂語。第二個是此時的國際機場是最繁忙的一個時間之一,所有國籍航空的短程線班機多半擠在此時出發,整個出境大廳滿滿的都是人,再加上商務出差的旅客,集合客人是一個難題,客人要找到你也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往往我們只能在夾縫中求生存,想辦法卡出一個位子,讓客人能夠找到你。

在出境大廳盼啊盼的,往往就是有客人會晚一點出現,這時候,該先去掛行李?先開說明會?這都得考量當時候的機場狀況來下一個結論。往往看到航空公司櫃檯空空蕩蕩,我就會有想要把客人拉去掛行李的衝動阿,這樣快點行李託運完,過完安檢海關,我就可以稍微喘口氣了。

飛抵目的地,找廁所往往是一個大學問,因為往往大家都會在第一個廁所就上,然後就會全部團體都卡在那,而大部分的公共設施對女性同胞也不是很友善,所以女廁總是要大排長龍,比較有經驗的其實就會把客人帶到第二個廁所,或者是到了行李轉牌附近在上,當然,這也是一種經驗的累積,還有對機場環境的掌握度了。

只要碰到了當地導遊,趕快把客人趕上車,我就可以開始休息了,這就是有local的好處阿。大多數的時間,我們多半只要點人頭,吃飯的時候看一下菜色,還有監督導遊必須照著行程來走,麻煩的時候就會有一些疑難雜症,客人要換房間阿,吃不好阿...這種狀況多半就是領隊會出來協調,幫忙解決客人的困難,完成客人的要求,所以有時候我們在國外,也要算是個小叮噹,在"能力範圍"內,盡力的去協助客人玩的更高興,更盡興。

更要命的就是連當地導遊都給你出包,要碼新手連個講解都要深呼吸三下,再結結巴巴的吐出幾個字。還好這個點我以前就有來過,所以勉強腦袋瓜還有一些印象,當他不知道要幹嘛的時候,我還要把麥克風接過來墊一下空檔,沒想到大小姐你怎麼在旁邊傻傻的也聽起來了,我可是在幫你墊空檔,讓你想要講什麼阿!每天晚上我還必須跟他把隔天要走的行程、順序、車程時間都再確認過一次,搞到後來,我都不知道到底是我是導遊還是他是導遊,也還好那一團小,算是平安過關。也有那種倚老賣老的導遊,仗著自己經驗多業績好,公司不敢換他,還會整不買東西的客人,說實在話,我又能怎麼處理呢?安撫客人,回台灣寫報告書,其實領隊能做的很有限。

當然最被人家垢病的購物行程,我只能說,其實這也是貪小便宜壓低團費的產物,對我的角色來說,我也不想浪費時間在購物站上面,(雖然說他會帶給我一些些微的業外收入),但講實在話,不管對旅客來講或是領隊來說,都是一種壓力。當賣的不好,導遊也會給我們臉色看,覺得我們沒有幫忙,但賣的太超過,旅客也會給我們臉色看,甚至去客訴。我只能盡我的本分去協助push,我會讓導遊知道我有在幫助你,但是能不能賣,那就真的聽天由命了。但我相信更重要的,是必須要讓旅客知道,什麼樣的售價是一個"合理的售價",世界上絕對沒有「又要馬兒跑,又要馬兒不吃草」這種天大的好事,低團費一定是用購物賭出來的,(ex:某些購物團)。如果不想要浪費一堆時間在買東西,還得擔心不買要看導遊的臉色,那就幫幫忙去參加無購物(No Shopping)的行程吧,我相信這會讓你玩的更開心。不要當那種又要貪小便宜,又不買,回去還要客訴的澳洲來的客人,那真的是沒藥醫阿!不僅僅玩的景點時間被壓縮,心情也不好,那不是花錢受罪嘛?而對旅行社來講,旅客就是現實阿,畢竟貪小便宜的多,重視實質的少,常常no shopping的團都很難開成。

結束了全部的行程,飛抵國門,確認客人都有拿到行李,這才可以稍稍喘一口氣,一趟旅程的結束,也是一個任務的完結,當然客人可以好好的回家休息,而我們還得準備公司要的文件報告,回公司結團,順便繼續等下一團的電話去。

很多人都覺得,幹這一行很好,可以免費遊覽許多國家,飽覽世界景色,但一整路的工作壓力,才不會讓你有心情好好的欣賞風景。往往大家都只看到光明的那一面,卻往往忽略了,其實很多時候,我們在默默的付出?很多時候,服務,只是為了讓客人感覺更好,並不在我們的責任範圍當中,但往往有些人會給他們方便當隨便,糟蹋了我們的一份美意。我們微薄的希望,就是能夠看到客人高興的出來玩,享受這趟旅程當中的每一個因子,回到台灣,有著活力去迎接生活中的挑戰,也因此,當你遇到好的服務人員時,除了在意見表上分數評高一點以外,多美言幾句,讓他有更多機會可以為別人服務,或者是多一些實質上的鼓勵,如:小費,相信都是給這些第一線的服務人員,一個最直接的鼓勵。

歡迎加入Joe's粉絲專頁,一同聊飛行,去旅行,看表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