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隊點滴】領隊導遊 傻傻分不清楚 & 外語領隊考試準備

[2019.1.23更新]
經過了半年多的準備還有等待,
Joe終於拿到了人生第一張證照,
成為外語領隊的一員啦!

這一篇文章來跟大家介紹領隊跟導遊的分別,

還有分享這門考試的一些資訊。



常常有人搞不懂,
領隊和導遊有什麼不同!
首先要澄清:
領隊不等於導遊啦!

一般來講,
領隊負責把客人帶出國(像是一般出國旅行團),
導遊則是負責規劃行程的順暢以及景點的解說,
也就是大家聽到的地陪。

所以大致上的分野,
領隊主要的工作範圍在國外,
而導遊的工作範圍則在國內。

這樣子的分法可以釐清絕大部分的領隊與導遊職責,

所以旅行團出國,多是由台灣的領隊搭配當地的導遊一起合作。
同心協力完成旅客的行程。


不過以目前台灣的旅行社經營來說,
在某些路線並不會搭配當地導遊,
如:日本、紐澳、美國線...,以及少部分的韓國.泰國線
因為相較於東南亞的語言多元,
這些地方的語言較為單純,
而且也較多人會使用。


這種領隊稱之為Through guide,
也就是領隊兼導遊。
一般常見於日本線、歐美線以及紐澳線,
東南亞線因為語言的關係,
大部分也都還是維持搭配當地Local導遊的作法。

不過我記得領隊訓練的一個老師說的不錯,
要當一個夠專業的領隊,
必須可以當一個好的Through Guide,
被取代性才會低,才能顯現出你的價值,
不然一般搭配local的領隊,
隨便找個會出國辦手續的,
就可以把你幹掉了。

現在說完了兩個不同,
下次不要再我面前又給我領隊導遊傻傻分不清楚了。

如果你也想要拿這兩張照,
根據最新小道消息最好還是早點考,
因為有消息說通過考試的人數太多,
未來可能又會回歸到要旅遊相關從業人員才能報考。


報考資格為
1.具中華民國國民資格
2.高中(職)以上學校畢業,領有畢業證書者。
3.初等考試或相當等級之特種考試及格,並曾任有關職務滿4年,有證明文件者。
4.高等或普通檢定考試及格者。

領隊跟導遊是接連在兩天考試,
都區分為外語與華語,
外語除了要加考外語科目以外,
(外語領隊要筆試,外語導遊則是筆試+口試)
其他部分算是大同小異,
每年大約12月報名,隔年四月考試。
如果外語能力ok的建議直接報考外語,
因為考上外語就包含了華語部分的執業,
而且分數是取平均值,
可以利用外語來拉高平均。

以外語領隊來說,
考試項目包括:領隊實務一、二 及 觀光資源概要 以及 外語,
領隊實務主要是一些觀光法條、旅行業知識(ex:票務),
大多都是背多分的題目。

觀光資源則涵蓋世界地理與世界歷史,
範圍之大讓你無從準備起,
這個只能平常多看點書報雜誌多補充自己的知識了。

外語多數人選考的都是英文或是日文,
其實選考哪一種語言對未來執業並不會有影響,
所以挑自己拿手的就好。
以英文來說考題也不會太刁鑽,
大概是高中程度就可以應付,
多注意旅遊用字及時事的部份,
應該可以拿到不錯的分數。

有人建議可以去買外面坊間出版的參考書籍,
其實我覺得大可以把那些錢省下來,
考選部的網頁將考古題全部印下來看,(考畢試題&測驗答案)
花點時間看完應該就可以PASS筆試的部份。

通過了考試院的考試後只有取得考試證書,
還要去參加職前訓練上滿56個小時的課,
內容算是比較針對這個行業的細部介紹,
讓每個人更了解這個工作,
畢竟很多人(像是筆者)雖然對這個圈子並不陌生,
但仍很少接觸到實際的運作。

上課的同學也很多都是已經在這行業工作了一段時間的前輩,
其實都可以經由他們的口中了解到一些業界的現況,
有時候把夢想的太美好,
進去後才發現根本不是自己所想的。
當然也可以累積一點人脈,
以後可能都在同一行做事,
彼此也有個照應。

結束完課程後會有個口試,
題庫在上課的第一天就會給,
至於答案怎麼找就是各憑本事了,
題目多是危機事件發生時的應對處理,
只要能在台上講上五分鐘應該都還OK,
也沒聽說有人真的因為口試沒過就被刷掉的。

不過這項證照並不保障你就業,
所以每個人還是得好好的打拼,
爭取出自己的一片天。

25 則留言:

  1. 我知道啊. 可誰知道你考的是領隊還是導遊嘛.

    回覆刪除
  2. 是領隊是領隊........
    明年要考導遊

    回覆刪除
  3. 您的暱稱 ...2014/8/14 下午1:10

    如果只報華語領隊,另外再學日語。這樣應徵日本線領隊ok嗎?怕日語筆試沒過功虧一簣……


    版主回覆:(08/14/2014 06:40:06 PM)

    不行,只要出國執業,一定要是外語領隊。
    日本線都是領隊兼導遊,如果你的日文不行,你覺得旅行社會放心讓你帶旅客去日本嘛?
    你可以思考這個問題看看。

    拿執照很簡單,台灣一大堆人都有領隊執照,但是真正有在執業的卻是少數,是為什麼?

    回覆刪除
  4. 那執照很簡單嗎??
    個人本身是外文系的,最近想轉業,也考慮想要考領隊導遊,加強自身外文以後可帶歐洲線...請問有建議嗎?


    版主回覆:(12/08/2014 02:01:48 AM)

    執照很簡單?
    我不清楚,因為考不上的人也很多,
    也不是外文好就可以帶歐洲線的,
    要考量的原因也是很多。
    Joe

    回覆刪除
  5. Joe你好~~我是今年剛考上的英語領隊~~菜鳥一個沒有任何帶團經驗~請問你當初是怎麼找到工作或是旅行社才能帶到團的呢?


    版主回覆:(07/23/2015 12:52:06 AM)

    其實就是寄履歷給旅行社,不過對於菜鳥領隊會有相當的難度,畢竟沒有任何帶團經驗,如果有人願意帶你入航,那會容易許多。

    回覆刪除
  6. Joe: 那請問你是從旅行社的業務領隊開始做起的嗎? 還是直接應徵專任領隊? 如果是從業務領隊做起~約多久才能上團啊?


    版主回覆:(09/06/2015 03:18:22 PM)

    我是直接做專任領隊的,所以我不知道業務領隊的詳情,但我想這個數字,看公司大小及出團狀況都會有影響,可能從半年到兩年都有可能。

    回覆刪除
  7. 導遊跟領隊可以同時一起考嗎?
    感覺好像兩者準備內容差異不大?


    版主回覆:(10/19/2015 03:24:52 PM)

    許多人是同時報考,但考的內容天差地遠,畢竟執業的區域不同。你可以上考選部的網站看看歷屆考題,就知道差異多少了。

    回覆刪除
  8. 請教一下,已領有華語領隊執照者想成為外語領隊是否要重新考試。謝謝您


    版主回覆:(05/17/2016 01:49:57 AM)

    要的,要重新考試和受訓

    回覆刪除
  9. 想問一下要考領隊跟導遊有沒有推薦的參考書


    版主回覆:(05/16/2016 03:17:43 AM)

    Hi Ted,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上考選部的網站下載前幾年的試題,至於坊間的參考書,我沒有特別比較過。

    回覆刪除
  10. 您好~那您當初有考外語嗎??
    那您有建議考英文組較好還是日文組???
    如果口試的部分要怎麼加強練習呢???


    版主回覆:(06/19/2016 03:33:33 PM)

    Hi Zoe,
    我只有考外語領隊,外語領隊是不用口試的

    回覆刪除
  11. 您好 我現在是大三生 已經考過外語領隊(日文) 也有去日本讀書的經驗 所以口說我覺得應該沒有問題。不過我想要請教您幾個問題><"
    如果畢業後想要找領隊的工作,可以直接應徵專任領隊嗎?
    工作前 需要做相關受訓嗎?
    你覺得如果考到其他導遊的證照 會比較好嗎?
    日本線真的是領隊兼導遊嗎??

    -對不起我問題很多qwq



    版主回覆:(06/26/2016 02:50:04 PM)

    1&2. 可以,有的旅行社是有招募專任領隊的,也會提供簡易的訓練。
    3. 不是很懂你的問題
    4. 幾乎都是

    我覺得你對這個行業非常陌生,有試著跟一次團,看看實際旅行社的運作過程嗎?

    回覆刪除
  12. 請問報考甚麼才需要再加考口試?


    版主回覆:(08/20/2016 03:50:12 PM)

    外語導遊需要考口試喔

    回覆刪除
  13. 請問 導遊 領隊 是考日本方面的證照嗎 http://www.jnto.go.jp/jpn/index.html

    還是台灣的領隊(日語)證照 都要呢 謝謝


    版主回覆:(11/14/2016 03:16:59 AM)

    目前日本線領隊只需要有台灣外語領隊執照即可,如果可以考到日本導遊證照,找工作應該必較好找吧。

    回覆刪除
  14. 請問如果都沒有相關經驗,也非相關科係,建議從何著手如何準備,大約多少時間的準備才是較恰當
    (如果以目前精通泰語為基本條件)
    因個人想轉換跑道,有機會的話有考慮住這行業試試
    (一直是個人的夢想行業之一,雖然很辛苦!)


    版主回覆:(11/29/2016 01:52:44 AM)

    這一行不必要相關科系就可以上手,當然如果你有服務業的經驗的話,我想會是加分。
    至少你必須了解出團的流程,如果你沒有跟過團,先跟團走看看吧,跟領隊多聊聊,觀察他在做些什麼。

    回覆刪除
  15. 你好~~我想請問一下,如果三年沒帶團的話,是要再重新參加一次領隊及導遊的考試嗎?還是只要重新報名口試的職前訓練呢?
    還有想請問你的經驗方面,在你剛考到執照時,找工作的方面有很困難嗎?
    謝謝,不好意思打擾你~(因為最近想考慮這行業所以顧慮比較多)


    版主回覆:(01/03/2017 07:25:50 AM)

    如果3年沒帶團,領隊執照過期的話,依規定是要再重新報名職前訓喔。
    這個行業,如果你要找專職領隊的話,可能大型旅行社較有機會,但競爭也多,分配到的團量可能少,剛開始可能經濟上要能夠撐得下去。

    回覆刪除
  16. 我在墨爾本當地接導遊,我倒是不會跟領隊說你也太慢~哈哈哈哈哈
    有一次很傻眼的是遇到領隊居然讓客人在出關前梳洗,他們居然花了三小時才進來,整個就是大傻眼~但我也沒說什麼...(出來了再弄不是比較快...完全耽誤時間啊啊啊,你以為這邊司機跟台灣一樣隨便你嗎?超時他才不管你)可能我還是一個小嫩嫩吧哈哈哈哈
    最近我也回來考英文領隊和英文導遊,不過沒什麼時間讀書應該今年上不了了~

    回覆刪除
  17. 請問一下 小弟我目前國中還沒畢業 對於日本很多方面很有興趣 也對領導很嚮往 那我高職該讀日文系還是觀光系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我覺得念什麼科系都可以窩,最重要的是你自己喜歡,而且對未來的發展有幫助。這兩個科系對於未來想往旅遊業發展都是有加分的。

      刪除
  18. 您好,
    看完了您的文章,我想確定一下,我想帶台灣客人到日本旅遊,應該考"日語領隊",正確嗎?謝謝,以免選錯還要再等一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錯喔,是要考日語領隊。

      刪除
  19. 請問要大學畢業才能考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裡是應考資格,只要高中職以上畢業就可以報考
      1.具中華民國國民資格
      2.高中(職)以上學校畢業,領有畢業證書者。
      3.初等考試或相當等級之特種考試及格,並曾任有關職務滿4年,有證明文件者。
      4.高等或普通檢定考試及格者。

      刪除
  20. 你好喔,請問日語領隊,可帶去歐美或東南亞嗎,合法嗎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