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隊點滴】要當領隊前 你最好先想想

在國內某知名旅行社當領隊打滾了半年以後,我還是決定暫時脫離這個行業。有些心得可以跟大家分享分享,也把朋友常問我的一些問題整理出來,讓一些想要跳進旅遊業的人,可以思考這一行到底是不適合自己做。
1334-870404
(照片是同業,非本人喔!)




Q:我有許多自助旅行經驗,我很適合當領隊?
A:我只能說,有些自助旅行的經驗當然是對成為一個領隊有加分的效果,因為自助旅行往往會遇到許多意想不到的狀況,往往必須在第一時間去處理,所以這個危機處理能力是當一個領隊所需要的。
但換個方面來講,愛自助旅行的往往會有冒險犯難的精神,車子沒搭到,改搭便車或是用走的,旅館沒訂到,也許睡車站,對於一個人也許好處理,可以克難點,但當一個團體可就是個難題,有時候可能神經線會爆掉的。之前有客人沒看到楓葉、櫻花、鮭魚,只因為領隊錯過,回來就跟旅行社翻臉。對於客人來講,他當初所買的行程,就是一個書面契約,上面有寫,就要帶到,偏偏變因很多,有時候因為交通延遲、路況不佳,萬一時間真的不夠,如何取捨跟安撫客人,又是另外一門藝術。

Q:當領隊要有什麼能力?
A:歸納一下,我覺得1.基本英文語言能力 2.認人能力 3.聊天喇賽能力
1. 基本的英文語言能力是一定要的,在亞洲區內多半都有當地的導遊,通曉當地語言,但是還是會有他不在的時候,因此基本的聽說能力也是要的。當然要當外語領隊,英文是必考科目,但英文考高分跟會不會說英文又是兩碼子事了。對於一般生活對話,台灣教育所教的其實很有限, 所以還是要靠自己多k點旅遊英文對話,到了國外才不會出包。
2. 快速的認人能力:領隊導遊只有第一天的時間可以認客人,如果再遇上團體大的話,要一下子把所有的客人都認識,真的是要有過人能力。如果真的不行的話,一般的團都是湊團的,所以會分成幾個小團體,至少要先認識每一團的大頭。所以拜託各位參團時行行好,行程開始的前兩天乖乖的把胸針別好,讓領隊導遊方便工作吧!
3. 最後的喇賽能力:其實行程中還是會有很多空檔,像是走路、逛購物店的時間,我的習慣就是一個行程會去找一組客人聊天,順便多認識認識客人,搞清楚客人的來歷,知道有哪些地方可以著眼下手的。(例如:也許客人對某些物品特別有興趣,剛好購物站又有,那當然就是可以用力的推銷一番)客人來自四面八方各行各業,平常也要吸收各種資訊,才能跟每一個客人搭上話。

Q:領隊工作很輕鬆阿?在機場辦辦手續,把客人帶上飛機,然後到國外交給當地導遊就好?
A:如果碰到的是一個很資深的當地導遊以及很完善的機場團隊,那當領隊真的就是翹腳坐在遊覽車前面睡覺就好!但是事情有那麼簡單嘛?當然不會!
先從機場講起好了,最好當然是客人準時到齊,集合所有的團員後做個簡單說明會,包含自我介紹還有行程講解...,諸如此類,然後帶客人去掛行李,過安檢,讓他們去免稅店雪拼促進台灣經濟發展。
實際上,領隊必須在客人集合前一個小時就會到機場準備,也就是起飛前三小時前,先把所有旅客的登機證刷出來,然後開始玩機上位置大風吹,避免上飛機亂成一團,被組員白眼。我基本上能換的我都會先換好,等到換得差不多也往往時間快到了,整理服裝儀容一下就開始舉著旗子等客人。從見到客人第一面開始,收證件對名單,還要拿出職業的微笑,明明前一天晚上都不知道早班機五點要在機場standby,那三四個小時到底要睡還是要醒,睡了怕睡過頭,不睡隔天腦袋是漿糊。

常逛機場的應該知道早上的機場跟戰場一樣,所有國籍航空的中短程線都集中在8-10的尖峰出發。這時候的機場每個櫃檯都是人,走道又滿,連要找個空的點都很難,好不容易找到了,還得一邊講一邊注意櫃檯狀況,如果櫃檯空了,那就先去掛行李,剩下的可以到候機室再講。免得講完,人潮又聚集了。你說沒有SOP嗎?當然有,但是有時候看狀況去調整那才是最高竿的。因為規定是死的,人是活的。

好不容易到了國外,喔!不!哪這麼簡單就到國外了,客人哪會那麼容易放過你,飛機上面,三小時要去噓寒問暖一下,還要去幫客人要撲克牌、毛毯、枕頭...,有時候,領隊還要擔任代書的任務,把整團的出入境卡拿出來寫,所以客人乖乖的看電影,領隊還是有事情要做的。這也是為什麼一般領隊都不跟客人坐的原因,一來沒看到領隊,客人就會想辦法自行找空服員,二來,好不容易有個休息時間,當然要趕快補眠啊,不然一下飛機又是另一個戰場的開始!

下了飛機,一邊帶客人去上廁所,一邊開始找接下來怎麼走。這不騙你,半年多來帶的團,有一半以上我都是第一次去,但是死都不能讓客人知道,不然你接下來的天數,怎麼壓的住客人呢?還好自助訓練出來的找路功力不錯,多半可以順利的找到導遊,上車交接,但也有一次就直接被當地導遊酸,明明團不大,整架飛機都走光了,你還沒出來,唉!就客人慢阿,自己團員拿錯自己團的行李,又不是我的問題。

Q:既然講解都是導遊的工作,領隊要幹嘛?
A:領隊到國外,除了當保母以外,還有一個重要的角色就是,監督當地旅行社有沒有照行程走!

說是當保母一點也不為過,每天要照三餐問候,看吃的菜色好不好,提醒你要上廁所,陪你說話聊天,檢查你住的房間,還要看你的臉色,就差沒有進廁所幫你擦屁股,這樣一天只收你100塊,如果要叫你做,你做不做?如果不肯做的話,那付小費就阿殺力一點,因為你得到的已經很多了。

領隊跟導遊在國外也是亦敵亦友,這在大陸尤其明顯。大陸導遊常常會想盡辦法要改行程,拉客人去買東西,(這樣他可以賺更多錢)這在我們領隊眼裡可是萬萬不可的大忌,在私底下相互制衡,也不是新鮮事了,他賺他的錢,但是只要是取之有道,基本上我也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有時候在購物站我也是會下海幫忙推銷的。一來做點面子給導遊,表示我很努力的在幫忙Push,二來,其實有些錢還是會回到自己口袋,雖然很少(真的很少!),但是不無小補囉!

Q:為什麼領隊都要跟我們搶第一排坐?
A:不是我們愛搶,是那個位子非常的"不安全"!我自己也不想坐那個位子。我只要在那個位子上,基本上安全帶都是綁著,但有些東南亞的車子比較落後,連安全帶都沒有真的得自求多福。看看最近旅行團發生車禍意外,受傷甚至身亡的往往是領隊導遊,原因很簡單,導遊常常是背對車頭說話,領隊前面沒有椅子擋著,一旦發生緊急狀況,最先飛出去的都是這兩個人。所以我除了公司保的責任險,每次出團都還會在多個旅平險,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嘛!

Q:領隊又可以玩又可以賺錢,領隊的收入從哪來?
A:基本上,除非有身兼行政職的領隊(但帶團的量就少),不然多數的純帶團領隊是沒有底薪,也沒有勞健保(這是我非常不以為然的地方,工讀生都有勞健保了,堂堂一個旅行社領隊竟然沒有?)所以領隊的收入只有兩個,一個是小費,但小費也不是全拿,還得跟導遊對分,有的旅行社還會用一些名目再加收一些像是人頭費的,下團還得繳回公司。以東南亞團來說,基本盤就是100*團員數*天數。除了基本盤外,還有額外獎勵,就是購物的佣金部分,包含進購物店或是土產的部分。這部分可就要看每個人的運氣了,但領隊可以拿到的比率非常低,所以有的領隊基本上也不太會幫忙PUSH購物,因為賺不到多少錢,萬一推得太凶,回去又被客訴就衰了。
常常很多客人在給小費給的心不甘情不願的,要服務的時候沒少過,要給錢的時候東嫌西扣。如果換個方向想,假如一天給你100塊,要負責一個人從早到晚,還要看他吃得好不好?睡得飽不飽?有沒有上廁所?不覺得這100塊付得很值得嗎?

Q:遇過最難忘的一次經驗?
A:我的第一團韓國團,人數非常之迷你,不到10個,不過我自己到過韓國,所以對於首爾來講並不陌生,順利的找到導遊打了聲招呼,跟他說我是第一次帶團來首爾,結果他也回說,這也是他第一個團,我差點沒昏倒在機場。就這樣接下來的五天,就是兩個全團最年輕的小毛頭,帶著一團的婆婆媽媽們,最大的還有70多歲的姊妹花,開始了五天的首爾行。
導遊不就該上車就開始招呼客人,歡迎大家來玩,然後開始滔滔不絕的介紹起景點嘛?沒想到我那個菜導遊,先是深呼吸了三口,然後結結巴巴的開始問候客人,在短短的不到十分鐘車程,(出機場還沒到第一個景點耶!)他就詞窮了。這下可好,我只能靠著幾年前帶朋友自助的經驗,開始東拉西扯,幫他補強一下韓國的介紹,看他用崇拜的眼神看著我,我心裡os在咒罵著:「我是幫你爭取時間想你要講什麼耶!你看著我幹什麼?」
後面幾天,因為時間行程掌握的不好,被客人念,還當場想跟客人理論,這時還得充當心靈導師,安撫他的情緒,至少先把行程走完先嘛!而且說實在話,客人花錢出來,本來就有權力去享受他"應得"的,而不是無理取鬧的,畢竟人家花了幾萬塊,你把人家搞砸了,人家可是會跟你拼命的。

其他還有遇過導遊是混黑道的、上道的客人一上飛機就給小費的,還有雪拼不夠當場被公司警告的...就有機會再分享吧。

Q:領隊導遊有什麼不同?
A:請參考小弟拙作:領隊導遊傻傻分不清楚&外語領隊考試準備簡單來說就是工作地點不同,一個在國外,一個在國內。

Q:領隊可以玩很多地方?
A:看各家公司的安排,不過多半的公司會將領隊固定在某個區域,例如:東北亞(韓國)、東南亞(可能會再細分出2-3個組),你可能就是一直在同一個區域裡面帶團。團體去的點都差不多,吃的也差不多,所以要是密集出團的話,你可能一個禮拜就要吃一樣的餐廳,看同樣的景色,沒幾次就膩了!曾經有朋友專跑濟州島(在韓國的小島,從北到南大約1.5個小時),一個月在那的時間比在台灣多,看到那些團餐都看到想吐!所以如果你看領隊導遊對那些團餐一點興趣都沒有,不是我們不餓,是真的吃膩了!

Q:領隊好像也會兼導遊?有什麼不同?
A:除了一般的領隊會搭配當地導遊以外,還有一種領隊身兼導遊的,我們稱作Through Guide。

多半在參加亞洲團(日本例外),領隊都會搭配當地導遊,語言是一個主要考量的因素,畢竟亞洲一個國家一種語言,泰語、菲律賓話、印尼文,要去找那麼多的語言專才畢竟是不容易,所以多半借助當地會說中文的導遊來協助團體的運行。

但在某些國家,例如日本、歐美,這些語言較為統一且多人學習,再加上當地人工昂貴,所以多半會有領隊身兼導遊的情況,也就是在台灣是領隊身分,到了目的地下了飛機,抓起旗子麥克風,就開始了導覽的工作。多半可以當到歐美線的Through Guide前輩,都是經過幾年的磨練後,才有機會上到長程線,畢竟要擺平客人有時候就已經不容易,更要做好解說的工作,一根蠟燭兩頭燒。而且歐美團費重輒是客人幾個月的薪水,不好好帶,客人可是會跟你拼命的!

當然,當Through Guide的薪水也比一般的領隊來的好的多,少了一個導遊來拆帳,還有當地購物佣金、自費行程的收日,再加上天程長(1週以上)、人數多(團太小公司不會硬出,不符成本),小費的收入也是很可觀。比起小領隊跑的要死要活,一團可能只有一萬塊收入至少是穩定許多。

暫時想到的就是這樣,如果有問題?再發問補充吧!

歡迎加入Joe's粉絲專頁,一同聊飛行,去旅行,看表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