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P筆記】PMP應考指南

被補習班的Email砲轟了半年,每天都是XXX學員又考上了PMP,
想到我也花了四萬多塊,不趕快去考一考真是對不起自己。
經過一個下午的苦戰,終於輪到我有機會在這邊寫心得了,
拿了
2P4M,應該還過得去。
7-PMI_logo

What is PMP?


其實很多人聽到我在準備PMP時,
大多是一個大問號:「什麼是PMP?」
PMP很簡單阿!就是拍馬屁。
那什麼是PMPMP? 當然就是 拼命拍馬屁!


當然不是啦! PMP是國際專案管理師(Project Management Professional)的縮寫 ,
主要著眼於專案管理的部份,
如果公司有以專案方式在運作一些案子,
應該對專案經理這幾個字也不會陌生。
PMP分為9個知識領域,
即:範圍管理、時間管理、成本管理、品質管理、人力資源管理、溝通管理、採購管理、風險管理和整合管理。
考試當然就是從這些方向來出題啦!
PMP


考PMP很貴嗎?

說實在話,我一直把考PMP這件事列在我2010年最失敗的決定上,
因為花了2個多月的時間上課,接下來還得考試取得證照。
花費時間也就算了,
光是要拿一個PMP證照,
補習班的學費就要兩萬五千多,
PMI的入會費USD 129元,(PMI是PMP的認證單位)
PMP考試費用USD 405元
(這還是加入PMI的會員價喔!不然原價可是555元)
所以林林總總光要拿到證照就要花4萬多塊!
(不過我在美金31塊左右就報名了,
後來跌到29,這一來一往匯差又被吃掉將近1000塊) 


這樣就結束了嗎?
別忘了PMI可是營利機構,
不是慈善機構阿!


PMP每三年要Renew一次,
每次Renew要60 PDUs,
一個PDU以目前資策會開設的課程600元來算,
就要36,000,
要連續renew四次才有終身資格,
所以算算,要144,000。(搶錢阿!) 


但是也有人選擇不renew,
看個人如何去選擇囉! 


我需要考PMP嘛?

PMP是一個證照,不代表考上了你就可以當一個非常棒的專案經理。


原因很多,
畢竟PMP提供的是一種方法論的架構,
理論與實務要如何結合,
又是另外一回事。


另外還有台灣的組織型態也多半不是PMI所提的專案導向組織,
(其實大多的還是矩陣型(Matrix)甚至是功能型(Functional)組織),
再加上高層也不見得支持(不給權力),
所以專案經理在很多地方也不受重視,
無用武之地,
甚至是淪為翻譯一職。


其實周遭的一些朋友也都有遇過,
有一些雖然拿著PMP的證照,
但做起事來荒腔走板,毫無邏輯可言。
也有雖然沒有考的,
不管面對客戶或是對內,
都處理的服服貼貼。


畢竟證照往往都只能證明說你念過了書,考過了試。 
至於是否能夠勝任,
這透過考試試很難去鑑定的。


該如何準備PMP?


第一件事就是先挑一間好的補習班。
不是說非得補習不可,
而是一來PMI在審查你的資格時,
必須附上你有參與正規授課35小時的證明。 
二來是PMP考試採題庫出題,
如果你的補習班夠罩的話,
透過之前學長姊的資源可以分享很多題目,
到時候進去考的時候心裡就會發現很多題目似曾相識。
三來補習班的題庫資源還有解題能力也很重要,
我曾經看了兩間補習班的題目一模一樣,
卻給了截然不同的答案,
而且那一題還真的給我考出來了,
讓我真是在裡面考慮了許久。
四來關係到你的自身權益,
包含考前是否可以重聽課程,
"萬一"沒考上是否有補貼第二次考試費用(目前很多保證班都有這項優惠),
還有考上後的renew是否有折扣,
有的補習班會提供許供免費資源讓你去Renew學分,
但是有的就只會一直寄開課資訊較你去繳錢而已。
這些都必須列入考量的範圍。 


請不要來信問我在哪裡補的,或者是哪間補習班好不好,
我也只有補過一間,無從比較起阿!


接下就是準備考試:


其實我念書的時間不長,
從過年才開始念大概只有三個禮拜,
距離上一次念應該是半年前剛上完課的時候。
後來也沒有參加讀書會,所以一整個是單打獨鬥。


前一個半禮拜我會注重在每一個章節的重點,
補習班的講義編的不錯,基本上會考的重點都有編進去,
補充的部份也很充實,
不過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講好聽是這樣講,
 其實是那間補習班的老師說實在都還蠻鳥的,
 只有一個我覺得還不錯。)
等我在準備時,那些老師講啥早就還他了!
我自己的作法是我會重新再將每個章節編輯出屬於自己的重點。
看完一個章節以後就做一些簡單的題目。
(不需要多 重點是看你的觀念是否正確。
 如果可以,盡量挑有一些有解析的題目更能澄清觀念)


後半個禮拜做第二次複習,
將章節的重點再
review一次,
然後開始做大量的題目,
同時把錯誤的題目加到自己的重點整理中。
從錯的題目就可以知道你的弱點在哪些地方。 


最後一個禮拜開始狂寫補習班題庫的題目,
(後來幾乎天天都在寫題目,我還寫完了兩間補習班的題庫)
確定有把錯誤的觀念都給導正了,
我第一次做的正確率大概有
7成,
考前兩天做第二次,這時候正確率大概有
8成多了,
(PMP考試要求200題要對137題,
 每次考試又會有將近25題是測試用不計分,
 所以基本上你只要有6成的準確率就夠了)
考前一天再將錯誤的題目重新看過一次,
基本上就不會有太大問題了。


應考當天記得準備有效護照
進考場前把
42 Process和重要的TTReview過,
就可以進去考了!
記得提前半個小時到達,
因為如果你考12:30的,
LTTC大概12點就會開始放人進去考,
想要早點解脫就早點到吧! 


請記得穿口袋比較少的輕便衣物,
在每次要進出考場時,
除了會要求登錄進出時間以外,
還會要求把每個口袋拉出來,
如果口袋多會很浪費檢查的時間。
(當然這些時間也是會計算在你的考試時間內的) 


開始考試時會有15分鐘的考試介面操作簡介,
你可以利用這段時間開始默寫
42Process還有重要的ITTO在發給你計算的紙張上
接下來就平常心看待,相信你的螢幕上也會秀出
Congratulations!


scorereport_1921085_2011_00_18-001


相關連結:

Joe's PMP筆記:
PMP應考指南
CHAP 4 Integration
CHAP 5 Scope
CHAP 6 Time
CHAP 7 Cost
CHAP 8 Quality
CHAP 9 Human Resource
CHAP 10 Communication
CHAP 11 Risk
CHAP 12 Procurement 



重點整理:
小腦袋瓜的協奏曲
preparepm.com Tutorial 

模擬考題:
PMP Mock Exams
PMP美国项目管理 


4 則留言:

  1. 你好,我最近準備要上pmp課程,剛好上網找資料看到本文,我想是否方便我想多問一些資訊,包含補習班選擇等
    如果可行可否加入msn:nina149141@hotmail.com
    3q


    版主回覆:(08/26/2012 04:51:49 PM)

    Hi
    因為您不是痞客邦會員,不能用悄悄話回復,
    你會看不到。
    所以必須要公開。

    我很少在用msn,
    問題也可以直接在部落格詢問喔!
    如果不想公開的話
    也可以寄信給我<
    chi227blog@gmail.com

    回覆刪除
  2. 你好,
    請問有推薦的台北PMP課程嗎?
    謝謝!


    版主回覆:(11/05/2012 12:46:04 AM)

    Hi Kelly:
    我也只有參加過一間,所以無從推薦起,您可以多多收集參考看看。

    回覆刪除
  3. 請問,英文要先學好才去應考嗎?


    版主回覆:(12/15/2013 02:15:03 AM)

    Hi 阿榮:
    有些東西最好還是有些英文能力會好一些,
    即便是題目可以選擇中文,但有時候翻譯的不好,
    反而看英文比較容易了解。
    當PM也許也會有用到英文的機會,
    所以還是培養良好英文能力比較好囉。

    Joe

    回覆刪除
  4. 你好

    我在蒐集資料的時候看到考PMP的資格,若為大學畢業,則需具備4,500小時專案管理經驗,以及取得35小時專案管理教育。

    請問這4500個小時的專案管理工作經驗是必備的嗎?
    還是有別的替代資格呢??



    版主回覆:(09/06/2015 02:59:57 PM)

    Hi Amy,
    這個考試主要是給有工作經驗的專案經理的,所以還是需要有專案管理的經驗。報考時也會抽查工作經驗是否屬實。

    Joe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