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遙望天際】長榮航空培訓機師模擬機考試

當我聽到我要考模擬機的時候,心裡還真是震了一下,終於該來的還是要來了,對於一個沒有飛行經驗的人來講(紐西蘭20分鐘的Trial Flight應該不算數吧!),要飛真正的模擬機,實在是叫我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只好趕快去商借搖桿,臨時抱抱佛腳,不過一般外面的都是Joystick,就是一根的那種,而我要考的是Yuke,是類似像車子的方向盤,但是多了推拉的控制方式。
(想不到這次的圖,可以拿99年參加航空營的圖出來,那時候應該壓根沒想到我會坐進去MD11的模擬機吧)


七點要在長榮航空總部集合,真是天殺的早,清晨四點爬起來,前一晚還沉浸在WBC被日本逆轉的婉惜中,讓我本來預計九點多要爬上床的計畫一再的往後延,沒想到在床上又是翻來覆去不成眠,三點多鬧鐘還沒響我就已經起來開始盥洗、吃早餐了,搭著前一晚預約好的計程車到松山機場搭第一班往南崁的客運(好貴的車資 QQ),一路上還在背著數值,只希望這幾天來的臨時抱佛腳可以正常發揮就好。


一到了集合點,教官很輕鬆地招待我們,歡迎我們來"體驗"模擬飛行,當天和我一起考試的,有兩位是已經自訓取得CPL執照的,只有我這個菜鳥是沒有飛行經驗的,對於這種大型飛機來說,對我們都是全新的體驗。可能看我很緊張吧,教官們一直在幫我打預防針,飛不好是應該的,因為你又不是天才,他們自己也不是。如果事情那麼簡單,那一個飛行員養成就不需要那麼久的時間跟那麼多的投資了!所以他主要是要看看你有沒有飛的天份,所以放鬆心情飛,照你的直覺飛。(其實就把它想成開車好了,有些人開車可以很輕易的上手,有些人卻是學了半天,但開起車來,搭車的人睡著的都被嚇醒了!)


說起來這項考試應該是所有考試之中成本最高的,根據教官的說法,我們所使用的是Class-D的模擬機,也就是說上面的配備跟真實飛機是一模一樣全擬真的,所以如果零件真的缺料的時候,還可以從模擬機換過去。當然要維持這樣模擬機運作也是不簡單的,光造價就要3~5億台幣,當然就要物盡其用,盡量維持他24小時的運轉囉!除了給長榮航空本身的機師訓練使用外,還有外租給友航,光是租模擬機的費用就是一小時500美金,再加上租教官,一小時又是500美金,所以其實上去飛一個小時大概就現賺3萬塊了!(J&A教官還說他們是紅牌,沒有事先預約是排不到的!)


早在試玩模擬飛行時,就已經知道這個考試會是一個困難的差事,因為你必須在很短的時間內去Scan儀表,包括像是空速、高度、姿態還有油門的大小...,並且做出相對應的修正動作,只有盯一項是很簡單,但當全部一起來的時候,真的就是分身乏術了,常常高度準了,方向就跑了,一整個就是在忙亂之中。所以如果有機會接觸到這一項考試的,最好多練練看儀表的功力吧!


要開飛之前,教官會把所有考生帶到Brief room中再做最後一次的介紹,講的跟拿到的資料差不多,只是在讓你了解的更清楚,有問題趕快發問。大概15分鐘的簡介後,接下來就是實際操練了。其實看模擬機並不是第一次了,早在上次航空營參觀的機會就已經有見過了,只是當時沒有機會可以進入裡面一探究竟,這次可以從天橋走進去,看到實際的儀表就在你的眼前。在調整好椅子的位置,綁好安全帶(雖然是模擬機,但還是比照實際要五花大綁的),教官把模擬機設定好,面前的投影幕忽然出現在05跑道前,這次可是真的要出發了!
1971326 


我考的是新版的模擬機流程,所以與舊版的有顯著的不同,少了Bank 15、30度的turn,多了目視降落(天殺的狠)。整個考試流程大概分為五個步驟:1.起飛並爬升到5000呎,2.Bank 25度左右轉 3.爬升下降1000呎(維持1000呎升降率) 4.Bank 45度左右轉 5.目視降落。


教官喊了"You have control",我回答了"I have control"後,把油門推到定位,又開始聽到轟隆隆的聲音伴隨著椅子的震動,好像就真的自己開著飛機一樣,在五秒內將機頭帶到17.5度後,等飛超過1000呎開始準備回到10度的Pitch,再爬升到5000呎。只是這飛機那麼大台,但搖桿卻靈敏的很,只要我稍微沒注意到,電腦就開始警告我的高度,然後教官一直在旁邊喊我的航向跑了,只能說在一整個忙亂之中,好不容易找到點節奏,把整個機身給穩定下來。


Bank 25度轉彎還有上下升降大概還不是什麼太麻煩的大問題, 只要稍微把前置量給抓好到不會有太大問題,畢竟一台幾千公斤的飛機,慣性可是很大的,忽然要叫他停下來也是不可能的事。這中間教官還會一直來幫忙製造混亂一下,我盯儀表已經分身乏術了,還要回答他的問題,不過之前那些壓力測試或是閒聊的考題倒是沒出現,反而是教官要我重複我要做的事情,然後跟他回報我現在在做什麼。


不過飛機大歸大,還是牽一髮而動全身,明明感覺自己維持著固定的姿勢,但是飛機卻緩緩的在爬升降落,還得一直修正。教官說:「不要相信你的感覺,儀器才是準確的」,在天空之中,不像開車一樣,有路邊景物可以得知速度,只有藍天白雲,對於方向速度都會有一定程度的迷失,這時候就真的只能靠儀器來輔助自己判斷了。


45度的轉彎就是個很麻煩的測項了,這種角度基本上只會出現在考試當中,民航機的飛行基本上轉彎不會超過25-30度,45度的轉彎一出現大概乘客都嚇死了吧!因為轉彎的角度大,所以有一部分的升力會變成分力導致升力不足,在維持高度、速度、角度之下,唯一能做的就是推油門了,但油門一推,機頭又翹了,好不容易機頭pitch顧好了,轉彎的角度又不夠了,這根本就是無窮輪迴,眼睛就只能一直在這些數字中轉來轉去,一直修正自己的姿態、高度還有航向...。不過其實我還有點左右不分,所以教官其實又加一個小測試,看我到底能不能分辨飛機到底現在在往哪邊轉,其實我會看儀表阿,只是,事情一多,有些不習慣的東西湊在一起,腦袋就打結了。


飛完了45度,教官讓我休息了一下,甩甩手,放鬆一下,跟我說"So far so good",雖然不知道到底教官到底是在安慰我還是誇獎我,但是台語有句諺語:「人不能稱讚」,這一稱讚完馬上後面一整個荒腔走板演出。


不管是當初幫我們上模擬機訓練的教官,或是我認識在長榮的同學,一致都認為這一個關卡也太刺激了吧!要從五邊飛行的第四邊(Base)開始考起,但實際上考的時候是從第三邊(Downwind)開始,這跑道還在那遙遠的地方,我還要控制飛機去轉一個180度的轉彎,一邊還要下降高度,我只能說在一陣慌亂之中,我也不知道做了什麼,然後就結束了。事後回想起來,我還真不記得剛剛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只是高度一直掉,航向也在跑,跟一開始教官跟我講的:「你就輕鬆的看著外面的跑道,然後把它轉正到你的面前就好」完全不同,我真的盯儀表就沒有空了,哪有時間看風景阿!


最後是把飛機放在下滑道上,跑道已經正對著我,總算我可以"稍微"看看風景了,在維持大約700呎的下滑率,調整飛機的左右,盡量維持在跑道中線上,旁邊的兩白兩紅燈號告訴我正在對的高度上,慢慢的跑道越來越大,電腦也喊出Fifty, Forty, Thirty...,把機頭帶起來,搖晃兩下,我降落在桃園機場上了,然後教官發現沒人踩煞車(你沒有跟我說煞車在哪阿....),要我踩Rudder把飛機控制在中線上,終於飛機在跑道上停下,教官是說落的還不錯,螢幕又恢復成一片白,感覺像是一場夢做完被拉回現實,霎時間鬆了一口氣,總算是結束了!


考前用模擬飛行軟體的惡補有沒有用?其實飛模擬飛行的手感跟模擬機是完全不同,在加上配置的參數問題,所以其實兩個的差距還是很遠,但是好處是可以學著把儀表看熟,看到數字變化時,就要以最快的速度去修正。我覺得才是最重要的地方,至於那些參數,就等到上機再見招拆招吧。


在考完模擬機後,我的長榮培訓考試也算是接近尾聲,在考後第一個上班日,我收到了模擬機Pass的通知,繳出了我的體檢報告,接下來,又是漫長的等待了。老天要不要賞我這口飯吃呢?我想還有一段日子要等。


更多培訓機師考試相關文章


歡迎加入Joe's粉絲專頁,一同聊飛行,吃美食,看表演


歡迎加入Joe's粉絲專頁,一同聊飛行,去旅行,看表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