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遙望天際】想做飛行員 要準備些什麼?

有時候會遇到一些跟以往自己一樣嚮往天空,渴望能夠坐上民航機的駕駛艙,一圓飛行夢的朋友,也遇到有問題以及希望Joe提供一些意見的朋友,所以就把所遇到的問題統整一下,也希望可以對這神祕的行業有更多的了解。
(最後更新日:2018.07.05)

cerkJ2bsZXz2

當然這一篇文章只代表我個人的想法,當然會跟其他人的想法有出入,畢竟很多東西都是很見仁見智的。

這些日子以來,遇到了一些人說想要進入這個行業,卻不懂得自己去收集資料,(別人都找的到資料但自己卻找不到?)或者是先說自己有許多問題,但請他將想問的整理出來,阿啾可以方便一次答覆,然後人就消失了,可能他也不知道該問什麼。
如果對自己想要的卻是以這種態度在追求,其實也是蠻可悲的。

受限於公司規定,請不要詢問關於考試的內容或是關於個人成績之類的問題,謝謝。

1. 要怎樣才能成為一個飛行員?有哪些管道?

以台灣航空公司目前開放的管道主要有三個:(1)空軍退伍 (2)自訓CPL (3)培訓機師

(1)空軍退伍:當然就是你要先能考上軍校當上飛行員,並且服役期滿以後轉入民航繼續服務,你可以考三軍官校,或是飛行常備軍官班。這些空軍教官轉民航大概都40多歲。

(2)自訓CPL:指的是自行到國外的飛行學校去取得飛行員執照,不過要考量的是飛行學校的好壞,會影響到回台找工作的難易度。還有每家公司對CPL的喜好程度不一,這些都是建議在決定出國自訓前,必須謹慎考慮的事,選擇有知名度,學長姊在業界有良好聲譽的學校會比較安全。畢竟一出國就是200-300萬在燒,不可不慎。(選學校就不要問我了,因為我也不知道)

(3)培訓機師:相較於自訓機師,培訓就像是公費生一樣,由航空公司招募後,公司出錢讓你受訓,訓完以後為公司服務7~15年不等(目前華航為7年,長榮為15年)。目前兩大國籍航空:中華與長榮,都有常態性的招募培訓機師,一年大約會送訓2-3梯,每一梯大約是15-20人上下,依照送訓單位的訓練能量而定。新成立的星宇航空也有類似的計畫。只要準備好所需資料,上網登錄申請即可。兩家公司都會累積到一定人數報名後,經過初步篩選,邀請進入下一關的考試。遠東航空則是試需求而招考。各公司的所需資格請參考各公司招募網頁。

未命名
(本圖取材自中華航空公司招募網頁)


2.大學念什麼科系,有相關嘛?

以阿啾遇到的培訓或是線上的飛行員,感覺念哪一科跟你能不能成為飛行員一點都不相關。阿啾本身雖然是理工相關科系,但同學許多都是文科或是其他領域的。 重要的是你在學校中所受的訓練,包含對於知識的獲取速度,面對問題解決的能力,判斷問題的原因...。

雖然在上一些基礎科目時會運用到一些物理及數學知識,例如:力的分解、流體力學、電學、三角函數…等。但有時候我反而覺得文科的比較吃香,因為有太多的資料、規定必須要背誦,對於許多在學校不想背書所以改念理工科的人,實在又是一個災難的開始阿!

最重要的還是能力,基本的語言、溝通協調、手眼反應能力、記憶力...都是會被列入考量的重點項目,所以念哪個科系其實沒那麼重要啦!

如果真的要說的話,可以念外文,畢竟英文很重要,也可以念物理機械,因為會有運用到一些相關的知識。但飛行員也不是唯一的一條路,做任何決定所需要考量的很多,假如沒考上,是不是能用你的文憑去找一份可以養活你自己的工作,這也是必須思考的。


3.考培訓的年齡有限制嘛?

根據就業平等法規定,在招考時是不得限制年齡的,但我相信各家公司都還是有隱形的限制在,就跟某些航空公司不會出現男性空服員一樣。

如果要考培訓我會建議越早越好,多數考上的大約在25-28這個區間,其實我覺得這個區間是還蠻適合的,因為從學校脫離後,可以進入社會歷練一兩年,再接觸這個環境,不管是人情世故掌握或是情緒的穩定度都有比較提昇。當然有個萬一的話,你至少還有一定的社會經驗。

也有人生勝利組剛畢業當完兵的就考上的,不過這是福是禍就見仁見智了。

至於隱形上限,根據猜測大概是30歲上下(碩士畢業32),畢竟現在想要進來的人擠破頭,航空公司有更多的人才可以選擇,如果能力差不多的,我相信公司應該會挑年紀比較輕的。

4.女生也可以考培訓嘛?

當然可以! 天空中可是有許多非常優秀的女性飛行員正在線上執勤或是訓練中,雖然跟男生比他們比較少數(各家航空公司平均約5%為女飛行員),但我深深覺得女飛行員能力都非常強。
因為多數女生天生在機械反應比較弱,方向感比較差...,當然不代表每個女生都差。


5. 考培訓要準備些什麼?

如果以每一間公司來看的話,一定會要求的是A.英文能力 B.基礎數理 C.手眼協調
A. 英文能力的要求多益分數(TOEIC)在650以上,有的公司還要考生加考說寫,為了在茫茫人海中可以讓人資第一眼看到你,多益成績最好越高越好阿!最好能夠考超過800分以上。英文大概是沒有辦法避免一定要好的科目,畢竟未來很多不管是學科、訓練、工作都是以英文執行。

B. 飛機會飛起來當然不是靠魔法的,是靠許多物理原理加上數學計算而成的,所以基本的數理能力是必須的。 既然是基礎,當然不會困難到要微積分還是大學教的內容,一般還是以國中、高一的為主。這個對於本身是理工組的學生相對來講會輕鬆許多,只要稍微把以前的書來出來複習一下,或者是去找一本總複習來看看就好,當然,外面有許多科普的書也是非常值得一看的。

數學大概就是一些基礎四則運算、三角函數。
物理就是力的相關、電學...等。

題目都有中英文,不用擔心因為英文專業用字看不懂。(復興除外,數學是純英文出題)

C. 手眼協調這個就比較難說了,可能就多多運動、打打電玩吧!

6. 需要辭職去準備考培訓嘛?

個人覺得 不需要!
我覺得要思考的問題是,真的離職,想要準備什麼?有那麼多東西可以準備嘛?考試一關一關,間隔少則一個月,多則兩三個月才會通知下一關,(尤其是最近報名人數爆炸,已經塞車了)。
每一期一家航空公司會收到將近千份的履歷,而最近這些年來更是競爭激烈,航空公司也開始提高標準,招收更優質的人才進入公司。而每年能夠被幸運被選上的,就算兩家航空公司加起來一年也不過將近100~200人,錄取率相當低。

有一份正職工作,至少是在一個進可攻退可守的狀態。而且有一些工作壓力,至少不會整天無所事事,就開始胡思亂想。(至少對我而言是如此)就算最後的結果不如預期,有份工作也不會讓自己的生活出現疑慮。當然,有考上最好!

7. 考飛行員需要補習嘛?

台灣人的腦筋真的動的很快,什麼事情都可以變成補教業,考研究所要補、空服員也要補,現在連考飛行員都要補。如果以後出現補如何生活、把妹我想也不意外了。

每個人都會有想飛的夢想,如果你只是要擁有私人飛行駕照,那我覺得沒有所謂條件符不符合的問題,只要到飛行學校考張PPL,就跟學開車依樣容易。但如果你是要擔任民航駕駛,可以想想「是否每個人真的都適合飛?」

這個是值得每個要參加這場競爭的挑戰者都要思考的問題,畢竟這是一個需要高度專業以及高度抗壓力的職業。在地面上開車一般,車壞了,放慢速度停到路邊就好。但是在空中,你必須考量的是如何將這個龐然大物平安順利的落回地面為最終目標。

做這一行,除了後天的努力,還要有一些天賦,這些天賦我想是靠補習也強求不來的,(就像是方向感、數字敏銳度.....等),當然學科的部份可以補,但有些能力是強求不來的。曾經跟某航人資聊天過,他們其實也知道外面某些補習班有類似的考題(不要問我哪間,我沒有補)但是就算是考進來了,後面的訓練也會讓人苦不堪言,甚至是被中斷訓練,畢竟有些東西是老天給不給這口飯吃。

為什麼補習班號稱能保證你進到面試,因為這些補出來的能力可以騙得過機器,但卻騙不了人。一個人能力好不好,其實明眼人一看就看得出來。(雖然很抽象,但有些聰明人你從眼神、動作就可以猜到)

請不要以為到了面試就八九不離十了,在某航的面試,刷掉的機率僅次於筆試。也不是過了面試錄取了就好了,因為之後會有更多的訓練、考核,在等著你。你覺得如果你的能力沒有到達一定程度,靠補習出來的假能力,要怎麼應付呢?

8. 需要去自訓嘛?

這個問題也見仁見智,如果確定跟國內培訓無緣,經濟能力又可以支撐去學飛的話,其實是可以嘗試的,但是必須知道的是,拿到CPL不代表航空公司會要你!(目前也是有許多流浪機師找不到工作的)

如果真的要自訓,也最好選擇一些較有名氣,學長姊風評較好的學校。

我曾經在面試的時候也被問到類似的問題,在考官面前我當然是回答"YES",為了要展現充分的企圖心(其實我很怕考官就說,那你就去自訓就好了,在這幹嘛?)。不過如果真的要我選的話,我的答案可能會是"No",畢竟出去的學費200-300萬跑不掉,對我自身的經濟能力是一個過大的負擔。

9. 身體有特殊疾病能考嘛

要成為飛行員必須通過民航局的甲類飛行員體檢,相關測驗項目及規定可以參考這裡

相關的流程可以參考拙作:http://chi227.blogspot.com/2012/12/blog-post_25.html

能不能過關最後判斷的是兩個單位,民航局航醫中心以及各公司的醫生,所以請不要問我有什麼疾病能不能考,我不是學醫的我也不知道阿。不管別人說什麼,最後判斷的還是航醫跟航空公司,所以有問題還是請向這兩個單位詢問,才是最準確的。

健康對於飛行員是非常重要的,上線後還是必須定期接受體檢,而且隨著年齡增加會更密集。所以,如果有一些壞習慣,還是盡早改吧。

10. 填寫履歷的重點或是注意事項?

我想最好的方法能夠在最少的文字內,
讓篩選的人能夠抓取到你有擁有公司想要的人格特質是很重要的,
畢竟現在競爭激烈,
用人單位不見得有時間的去好好的看完每封履歷。

利用一些條列式來去表達你的報考意願、人格特質、個人優勢強項,
我想會是個不錯的方法。
如果有些實例可以證明你擁有團隊合作、危機處理...等特質,
也是可以提供用人單位及主管參考。
PS. 如果有機會要手寫的話,
別忘了字跡端正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有時候從一些小細節就可以知道一個人的個性。

11. 面試的重點或是注意事項?

說面試不會緊張,那是騙人的,幾間公司考下來,
從兩個人關在一間小房間,到一群考官多到可以開兩桌麻將都有遇過,

遇到的問題天南地北,讓人實在是難以招架。
但我還是相信,誠實的表現出屬於你自己的特質是最重要的。

有些公司會故意去問一些很刁鑽的問題,抓住你的弱點猛攻,
甚至是對於你的缺點以幾近人身攻擊的方式調侃你,
或是已經是高壓的環境還來給幾題機智問題、快問快答。
重點就是要測試你能不能夠在有壓力的環境下,還能夠冷靜的思考,
去想出一個正確或是不會太離譜的解答。

在面試前多找朋友練習,先想好一些可能被問的問題,
多一些準備就有多一分信心,
也比較不會驚慌失措。

更多的面試要點可以參考
http://chi227.pixnet.net/blog/post/40812922



12.在受訓的日子裡,如果考試或評比未達標準還是會被淘汰嗎?

會!

對於航空公司來說,培訓飛行員是個投資很大的工程,每個人預估要到300-500萬,(依照各家公司制度及送訓地點不同而有所差異),如果認為學生不適任,當然會淘汰,也可以減低成本支出。至於淘汰的比率,我不知道,有的班會全數通過,有的會刷掉少數幾個。
但基本上考的進培訓學員,已經算是千挑百選,公司會認定你有一定的能力,不會輕易淘汰,還有自己的學習態度也是很重要的,
我相信公司會給學員機會,畢竟都已經花了錢了那。

13. 機師是鐵飯碗嗎?

當然不是,每一趟的飛行都是兢兢業業,因為牽扯到上百個家庭的幸福與安全。
如果認為考進來就是金湯匙到手,可以高枕無憂,那可就大錯特錯了。
只要一有個失誤,航空公司就可以教你拍拍屁股走人。
機師每年均須接受甲類民航人員體檢,40歲以上須每半年體檢一次。
此外,機師每半年須接受複訓與考核,包含模擬機以及線上考核。
檢定不過或是體檢不過也是會被停飛的,所以請做好進來這一行就有唸不完的書的體認阿!
所以與其說機師是一個鐵飯碗,還不如說,這是一個很難頗的玻璃飯碗。

更詳盡的招考資訊,可參考各家航空公司招募網頁:

中華航空:https://www.china-airlines.com/tw/zh/career/pilot-recruitment

長榮航空:http://www.evaair.com/zh-tw/careers/job-openings/pilots/

星宇航空:https://www.starlux-airlines.com/Jobs/Cadets


希望有志者都能完成夢想,在台灣及世界的天空飛翔。

更多培訓機師考試相關文章


歡迎加入Joe's粉絲專頁,一同聊飛行,吃美食,看表演


歡迎加入Joe's粉絲專頁,一同聊飛行,去旅行,看表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