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飛雜記】換個方式愛天空

2014.09.25 這是我生命中值得記上一筆的日子,我完成了私人飛行員的訓練,雖然沒能完成全部的訓練課程,但至少我也是個合格的Airman,有將近100個小時的飛時,而且我落過MD-11......的模擬機。未來,我也是可以租架飛機在天空翱翔。

290-1101050IT998 


我常說飛行員捧的飯碗是水晶飯碗,看起來晶瑩剔透,但實際上卻脆弱無比,從受訓過程開始就是一連串的考核,不管是學科、飛行、口試,一關接著一關的來,而書卻永遠沒有念完的一天,好像有生命一般會自己無止盡的繁殖下去。拿到執照,上線以後就輕鬆了嗎?當然不,一年有四次的考核再加上兩年一次的體檢(四十歲之後是一年一次),只要稍有個閃失,或是狀況處理的不好,公司就可以叫飛行員回家吃自己。也許很嚴格,但這是為了旅客的安全著想,也因為有高度的標準,也才能打造出不凡的安全成績。

「壓力」這個詞應該從我進入公司以後就一直陰魂不散的跟著我,本來我最引以為傲的腸胃跟睡眠,在開始訓練之後就開始出狀況,而我始終還是找不到一個讓我享受飛行的方法。在美國訓練飛行也是一件苦差事,在亞歷桑納這個大沙漠州,在夏天,我們常常必須頂著40幾度的高溫在太陽下做行前的飛機檢查,常常還沒有上課,全身就已經潮到出水了。更何況等一下還要頂著高溫,在沒有冷氣的狀態中,一邊駕駛著飛機,一邊聽教練在旁邊歲歲念。

想當初一開始飛的時候,因為太陽照射在地面,溫度升高導致的上升氣流,讓一堆人吐的吐,倒的倒,實在是很辛苦。



有人說我在知道消息後調適的不錯,就算是要返台前還去outlet大雪拼,還要機場的貴賓室打卡。老師見到我也說,我還真是少數沒有苦著一張臉回公司辦手續的,因為以往的學長們,常常都是一副世界末日到了,天要塌下來的感覺。提早結束訓練對我來講,雖然有點可惜,但是至少是如釋重負,把心中一塊大石放下。

在這將近四百個日子中,最令我想念的,不是飛行時的美麗景色,也不是美國的生活點滴,更不是受訓時間會偶遇的空服員()。最讓我放不下的,還是「人」。我常常覺得,從以前到現在的每一份工作,吸引我的,都不是工作的內容,而都是那些一起工作的人。我記得當我在航醫做心理測驗時,心理師曾經跟我說過,他覺得我的個性,不適合當飛行員這種關在小地方的工作,應該去做可以跟人群接觸的工作。所以,也許生命會去尋找他該去的地方吧!(航醫的心理室之前好常去阿,每考復興必去)

感謝公司給了我這樣的機會去圓了一個夢想,這樣一年算算,公司至少要付出個200~300萬台幣,一般肯在一個員工做這麼大投資的,又有幾間公司做的到?

感謝長官、督導以及老師,這一年來的悉心教導,可惜沒辦法回來接受進階的地面課程了,不過在辦理離職時,給了我一些方向,我會再仔細考慮。未來,我相信我還是熱愛著這間公司,只要他機票賣的便宜一點的話。

還有飛行學校的主管Rex及教官們,我相信最後大家都盡了最大的努力,但仍然無法改變決定。

感謝我的同學、學長和學弟們這一路以來的情義相挺,雖然是學長學弟,但是卻不會有階級壓力。這大概是這一輩子以來,跟一群固定的人,朝夕相處最久的時間吧!在國內,從早上運動、上課、吃飯還有晚自習,到了國外雖然飛行的時間不同,但還有地面課的時間,煮飯也會在廚房遇到,互相打屁聊天,交換彼此的心得。久了,其實忽然要離開真的捨不得。不過我也很慶幸能夠交到這麼多朋友們,而且都是比我年輕的菁英們,同事也許是暫時的,但朋友可以是一輩子的。我希望他們都能夠順利的完成所有的訓練,順利上線。我會很驕傲的說,我們是一起受訓的!以後前艙那些殺腦細胞的工作就交給你們了,後面翹腳喝飲料看電影的這種簡單工作,就交給我吧!

Thank you Eka and David. Because of you, we can explode our vision in the US and tasty much delicious food. Thank you for sharing your life experience with us, it’s really useful. I miss you and look forward seeing you soon.

謝謝我所有的朋友們這一路上的鼓舞及打氣,雖然應該不可能讓你們搭上我駕駛的飛機,不過我相信,搭乘我同學駕駛的,也一定是舒適又快捷的。

目前的規劃是先回到我的老本行去,不過以我的個性,難保哪天我又跳到一個嶄新的產業去啦。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我依然熱愛著這片天空,我一定會找到另外的方式,繼續的愛。

2014/10/29 補充
來把FB好友的留言存下來,當個記錄
Gabriel 一路走來最令人佩服的不是一直都表現很好的人,而是擁有能夠放下一切的心胸,抬起頭鼓起勇氣來繼續走下一步的Joe啊!!Winston 這文裡面有洋蔥Jie 講真的...我真的打從心底佩服你...加油...你這種人不管作啥事都會成功的...我佩服勇敢追夢的人...!!!

Yi-Hsuan 感覺你的未來越來越沒有極限!! 加油!!
James 沒有Joe哥只能連吃泡麵第二天
Eric  Joe哥 未來加油!
Hence 看完。。。。覺得 你心藏很強
Caesar 要不要考慮去做文字編輯工作啊 XD
Jerry 真正的勇氣不是跌倒之後爬來,而是爬起來以後還能笑著面對的力量。
Chienmin Liu 辛苦了!你飛過!這可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的! 
在小小駕駛艙猛拍機長馬屁10小時,這件事留給別人吧!(如果跟我前學姐但目前是機師的那位應該不同~) 
有夢就追,你精彩的人生才正開始呢!
加油!
Jean相信一切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祝福你!
Hunter 套句官校教官說的話:摸過雲就很屌了 有幾個人有機會摸雲的
Sean Chao  嗚嗚~寫的好感人!!!不管怎樣請繼續加油!!!
Yannlee 那得起, 放得下, 潇洒。。 还是那个我认识的 Joe..
Micole 我覺得 有這樣的經驗, 已經很讚了, 有勇氣去嘗試, 也努力過~ 至少也有收穫阿~
Vexed 我還是覺得超強的 ... 至少你真的飛過了
Becky Sir  像你這樣用心誠懇的人;我相信到哪都會成功的。所以;鄭董;謝謝您繼續支持愛用本公司!
另外;我之前說的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這些還在美國的戰友,還需要你精神上的支持和引導;請你好好和戰友們溝通;完訓後返台接收下階段訓練;要乖乖。拜託啦!
Olive 不愧是班長⋯文情並貌的洋蔥文⋯可是你也一圓夢想了⋯加油吧!未來的路更寬廣,
Eason Joe哥好棒!
Sasha Joe哥我覺得你超厲害超的!!!
Ping Sir 
joe, 不是每個人都擁有放得下的氣度跟心境!光這一點你就贏了很多人(包括我!)一個真正成功的人是擁有不被逆境打敗的特質!雖然我們沒有辦法一起在前艙追星趕月,但你絕對會在另一片天空發光發熱!God Speed and Good Luck!
水哥 Joe 你真的很棒 你人生的這個經驗 羨煞所有的人。
Bok Hey Joe, when one door closes, another one opens. 天那么大,一定有你容身之处!
Rico 真的很棒的 Joe~勇於追夢也逐夢踏實~或許放下或放棄~不是件壞事~而是一個全新的開始~只要跌到了爬起來更快~都是能掌握自己生命中的主人~我們都要向你學習
Eva 搭過飛機的人一堆,開過飛機的人卻寥寥無幾,至少你不必再扛著壓力過日子,也不必擔心要賠錢,接下來的日子你會過的更多彩多姿,(我ㄧ直在拭淚,可惡的你寫的這麼感性作啥)大夥又可以開始吃喝玩樂了!你ㄧ直是讓我感到非常驕傲的。(我覺得你媽的心情跟我一樣):p
Jonas 人的一生總是那麼平凡,工程師的一生或許就是這樣,不知為何?羨慕你為了自己曾經努力過,至少曾經有過,比起我們這些RD你是勇於追逐自己的夢,飛翔天空曾經也是我的夢,看著你的facebook留言總是覺得你在完全我年少時的夢想,心情也隨著你起伏,畢竟身邊有你這樣的人真的是太少,很榮幸我認識你,人啊,總是因為夢想而偉大,而我在你身上看到了偉大。
Vincent 這邊沒進到駕駛艙的 在外面都會拼到頭等艙 你要好好延續傳統喔!
Sophie Joe加油!條條大陸通羅馬,不必擔心!不管去哪相信你都可以的!等你拼到頭等艙時記得要招待我們餒.
Danny 學長 Hi Joe 可惜只有你出國前在公司碰過幾次面~看完你的blog, 真的由衷感到敬佩,這樣的態度和胸襟,了不起!加油~希望可以繼續保持聯絡!



Eva wrote: "有一句話我覺得很對,人生不是贏在起跑點,是贏在轉折點!>很有鼓勵性,這句話很棒!!和你分享,那個曾經是你想要的目標,現在的你還在尋找中休息夠了就起身找找,聰明的你即將重新啟動!目標就在那等你~"

歡迎加入Joe's粉絲專頁,一同聊飛行,去旅行,看表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