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飛雜記】當Joe要去學飛時,Joe媽也許是不贊成的

離開天空算一算也兩個多月了,每天腳踏實地的在辦公室坐著,看看窗外偶而飛過的飛機,心中的悸動似乎不如以往。



2014是航空業犯太歲的一年,馬航MH370無故失連,MH17在烏克蘭被擊落,復興航空的GE222在颱風天降落不幸失事。好不容易以為2014年就要結束,卻又發生亞航墜毀在印尼海域。即便是號稱世界上最安全的交通工具,卻因為每次事故都造成數十到數百人死亡,更導致許多家庭的破碎,因此在媒體版面上,受到大家的關注。


最近和一個媽媽同事聊天,分享了當時跟家人說準備要提前回來的經過。其實很意外的是,Joe媽完全沒有表現出失望的樣子,只是覺得可以早點回來也是不錯。後來聽到友人在講,那時候他高興的跟朋友說他兒子要回來了。那媽媽同事說他現在慢慢可以理解Joe媽的想法了,當孩子年紀越來越大,決定要離開自己身邊外出闖蕩,即使當父母的不是那麼的贊同,但也只能把擔心惶恐藏在心中,帶著祝福,微笑的送孩子出門,但心中時時刻刻牽掛的,還是一個人在外面過的好不好。媽媽同事說,假如我以後真的上線了,那Joe媽的心大概每天都懸在半空中吧,因為深怕哪天是從新聞上得知遺憾的消息。


現在有許多的父母,為了怕兒女吃苦,往往用自己的觀念與價值觀去幫子女規劃好自以為是對他們最好的生活,避免他們犯錯去傷到自己。但是隨著社會變遷,時光背景不同,有些事情早已不復以往,但不可諱言的是,父母親的經驗,永遠是最有價值參考的寶藏。


其實當子女在聽到父母的意見時也不用急著去全盤否決,想想為什麼他們會提出這樣子的建議,背後是否有隱藏意義。而做父母的,對於肯走出舒適圈的子女也應該鼓勵,讓他們勇於去嘗試新的事物,接受挑戰。即便不一定每次都會成功,但也能誠實的面對自己的失敗。而不是去剝奪子女犯錯的權力。畢竟,每一個人不都是從失敗犯錯中學習成長的嘛?


一直以來,Joe的爸媽都算是支持Joe所做的決定,即便是我從來沒有按照他們幫我規劃的路線去做(念醫科, 當老師和做公務人員),不免有的時候還是會歲歲念啦。但至少都是放手讓Joe去做。如果沒有這些信任,我想我到現在應該還只是一個關在辦公室的宅宅吧!不過2015會不會有新的變化呢?誰也說不準。不過,如果真的有變化,只要是對我有所認識的人,大概一點都不會意外吧!畢竟我連說我回台灣跑去賣雞排這種話都有人相信了!


歡迎加入Joe's粉絲專頁,一同聊飛行,去旅行,看表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